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新疆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 > 商事认证服务
做外贸,原产地证书很重要!
2016-09-16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原产地证书,是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特定表格,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一般由经授权的行政机构或团体出具、用以证明该表格中所述商品原产于某一特定国家或地区。原产地证书是进口国进行贸易统计、确定关税待遇、实施数量限制(如配额、进口许可证等)或其他贸易措施的重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规定,我国出口货物发货人可以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地方贸促会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所属的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领取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
初次申领原产地证书时,出口货物发货人需持本机构营业执照、对外贸易经营权证明文件、海关注册登记证及申请表格到上述签证机构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原产地证种类

    1、C/O
    一般原产地证书(C/O,全称:CERTIFICATE OFORIGIN),由各国按照自己的原产地规则签发,主要适用于实施最惠国待遇、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原产地标记管理、国别数量限制、关税配额等非优惠性贸易措施以及进行政府采购、贸易统计等活动对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的确定。

    2、FORM A
    普惠制原产地证书(FORM A,全称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 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 A),是我国出口产品在部分发达国家享受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减免进口关税的官方凭证。

    普惠制是发达国家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1(Ⅱ)号决议给予发展中国家的非互利的特别优惠待遇。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欧盟各国、瑞士、列支敦士登相继取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普惠制优惠待遇。这一证书的适用范围缩小至挪威、土耳其、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10个国家。

    3、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
    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是订有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国家间相互给予关税减免的凭证。目前与我国已签署并实施14个区域性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亚 洲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Form E,与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

    -- 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

    -- 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

    -- 亚太贸易协定(与韩国、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老挝);

    -- 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

    --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大洋洲

    --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

    --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

    拉丁美洲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

    -- 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

    -- 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

    欧 洲

    --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

    --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协定。


    我国出口货物在上述国家/地区通关时,凭借贸促会或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可获得关税减免的优惠待遇。

    享受关税减让优惠的货物需符合以下条件:

    1、属于区域性贸易协定进口成员国关税减让优惠产品清单的范围;

    2、符合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原产地规则,同批货物的每项商品都需符合该规则;

    3、符合区域性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中直接运输条款规定。一般情况下,货物需从出口国直接运输到进口国。

    4、专用原产地证书

    专用原产地证书,是国际组织或国家根据政治和贸易措施的需要,针对某一特殊行业的特定产品规定的原产地证书。例如,托考伊葡萄酒原产地名称证书、输欧盟烟草真实性证书。

    较为常见的是输欧盟纺织品原产地证,全称为CERTIFICATE OF ORIGIN TEXTILE PRODUCTS 。根据欧盟颁布的2011年第955号法规,自2011年10月24日起,取消对我输欧盟所有纺织品类别原产地证的核查,输欧盟纺织品原产地证目前已停止签发。

    如何申办原产地证

    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企业最迟于货物报关出运后三个月内向签证机构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

    申请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已填妥的原产地证书(网上操作);

    2、出口货物商业发票;

    3、签证机构根据需要,可能会要求提供信用证、提单、装箱单等其他佐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