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经贸资讯 > 中国经济信息
阿联酋成中国可靠贸易伙伴
2017-04-07 来源:

    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包括中航技、中石油、中建、中国银行、振华、华为等在内的30多家中国企业在该国首都阿布扎比扎根。两国交往日益紧密,阿联酋和中国之间每周有133个直达航班,其中有79个来自阿联酋航空公司。据统计,有超过30万中国人和4000家中资企业在阿联酋居住、工作并拓展业务。
    阿联酋是中国主要石油进口来源国之一,中国也是阿联酋推进油气产业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可靠伙伴。阿方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降低投资准入门槛、营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深入了解阿联酋及周边国家经贸政策,力求把握市场商机。

    阿方期盼中企投资入驻

    “来自中国的企业家越来越多。当中国公司意识到他们无法仅通过分销来售卖产品时,他们发现了阿联酋。”达盟集团(TMFGroup)总裁朱利安·迪茨指出。达盟集团是一家协助企业在阿联酋创业的咨询公司。

    提到阿联酋,不能不提到阿布扎比。作为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拥有资源丰富、资金储备充裕等优势,它的资源优势与经济政策成为阿联酋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压舱石。尽管石油依然是阿布扎比的支柱产业,但阿布扎比经济多元化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阿布扎比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高新技术以及自由区发展方面具有后发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与阿布扎比在传统能源及新能源、产业化合作、金融、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硕果累累。随着国际油价

    的逐步回升,阿布扎比财政收入将恢复快速增长,并将启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将给具有一定实力的中国企业带来机会,中国企业大多集中在建筑材料制造、能源、物流、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行业。

    阿联酋政府积极致力于发展多元化经济,为有意在阿布扎比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政策便利。占地418平方公里的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是阿布扎比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是阿布扎比2030发展规划的重要项目,旨在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区。哈利法工业区方面表示,该区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为中资企业在阿联酋特别是在阿布扎比的发展搭建平台,推动阿中经贸往来与发展,期盼有更多中国企业入驻。

    多元经济促进双方合作

    阿联酋作为创业地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阿联酋的经商环境曾被世界银行列为阿拉伯地区之首。迪拜经济发展局官员此前表示,阿联酋在助力经商、增强竞争力方面采取的示范性措施成效显著。阿中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内涵不断丰富。

    据了解,吸引中国企业前往阿联酋创业的主要因素是拥有安全可靠、稳定、节税的商业环境;支持商业发展的政府;适合跨国企业发展的全球枢纽;诸多自由贸易区;连通性较强的物流基础设施;跨国的人力资源以及卓越的信息通信技术等。

    当前,我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与世界互通互联,中阿两国关系也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得以加强,阿联酋还成为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创始意向成员国之一。阿联酋希望推进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并与中国在能源、基建及科技等重点领域探寻可能的经济和投资合作机会。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阿联酋被评为中东地区最容易开展贸易的国家。目前,阿联酋对于中国投资者仍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轻工产品以及日用消费品有其刚性需求,恰恰也是中国企业出口到阿联酋的主要产品。我国已经成为阿联酋最大的供货商,出口的产品以机电、纺织品、鞋帽箱包、日用商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

    作为一个辐射能力达到10多亿人口的中东集散中心,阿联酋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厚的金融环境,帮助中国投资者融入整个中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