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州市贸促动态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㉞】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出口内销两头俏
2020-11-10 来源:

     转自:天山网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10月20日11时,霍尔果斯馕产业园里已经热闹起来了,一个个全透明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揉面、印花、烤制各类馕产品。

  “这里已进驻10多家企业,每家都有自己的加工车间。我们车间生产的馕,主要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书丽介绍说,今年6月8日馕产业园投入运行以来,公司已经出口馕超39万个、列巴2万多个。

  “国外客户可线上下订单,我们会针对顾客的需求生产产品,当天就能送到客户手里。”张书丽说。

  为保障特色馕产品更好更快走出国门,霍尔果斯海关、商检等部门提前做好了出口食品资质备案、海关监管场所设置等工作,同时启动“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验、优先施封、优先验放”的把关服务,确保食品最快速度通关。

  占地70余亩的馕产业园,一期建筑面积9188平方米,设有馕文化展馆、馕生产基地、游客体验中心、“一带一路”新疆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海关事务处理中心等10个功能区域。霍尔果斯希望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优化霍尔果斯食品加工产业结构,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霍尔果斯开建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慧芝介绍,产业园采取“工业+出口贸易+旅游”发展模式,日产馕超过5万个,日均可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在当地稳外贸、促内销、带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园市场部主攻本地及内地市场,以拼团、订单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今年中秋节还接到不少月饼订单。”马慧芝说。

  借助政策优势、区位优势、通关便利化等优势,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成为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同时也是当地居民休闲购物的好去处。当地居民王媛说,产业园里除了品种丰富的馕以外,新疆特色商品和外贸商品也很齐全,这里是她常来的购物点。

  多样的经营方式,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常年在口岸务工的吾兰·木汗别克说,今年本来担心就业、收入会受疫情的影响,但产业园投入运营后,她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正在打馕的加依娜·阿尔别克对脱贫很有信心。“真没想到,有一天我打的馕能走出国门。这里制作馕有严格的标准,既卫生又美味。我在这里工作,不仅收入稳定,还学到了技术。”据了解,在该产业园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员工总数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