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地州市贸促动态
伊犁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1-05-17 来源:

5月16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一家从事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生产的公司,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30台全自动焊线机。“我们的产品远销海内外,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8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张焦伟说,公司2020年7月正式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45天。

  随着“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伊犁州很多企业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一季度,伊犁州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

  同一天,位于伊宁县轻纺产业区的一家纺织公司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今年,企业已具备15万锭纺纱生产能力,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9%。”企业负责人隋怀林说,下一步,企业将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今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以霍尔果斯为中心,牵引带动霍城县、伊宁市、伊宁县一体化发展,打造“两霍两伊”城市带。伊犁州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力争2025年“两霍两伊”带动伊犁河谷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把“两霍两伊”打造成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5月2日,在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总投资144.47亿元的33个项目集中开工。伊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杉介绍,这其中,霍尔果斯口岸、清水河2个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建设,将有力推动全州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集中落地,形成集群效应。正是看好这一发展机遇,一批企业纷纷抢滩登陆,在“两霍两伊”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