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经贸资讯 > 中国经济信息
特区•高质量发展 | 首批9610、9710、9810跨境电商货物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
2022-03-11 来源:新疆贸促会


3月10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9810)和B2C(9610)业务首批货物发运仪式”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海关监管库举行,该批货物从公路口岸出口至哈萨克斯坦,标志着跨境电商模式在霍尔果斯全面开通。




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永宁出席仪式并致辞。霍尔果斯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闫刚和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分别作了发言。

张永宁在致辞中说,霍尔果斯是全国重要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在中欧班列的开行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跨境电商首发仪式标志着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的跨境电商产业迈入新阶段,为伊犁州“十四五”规划融入国家“双循环”新格局和更高层次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我们将以首发仪式为契机,持续加大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布局投入,有效推动全国各地跨境电商货物在霍尔果斯的快速集结和组织发运,打造以霍尔果斯公路口岸为骨干网络的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生态,推进国际物流安全大通道建设,提供具有良好竞争力的国际物流网络,为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图片

据了解,海关监管方式代码“9610”全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适用于境内个人或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97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98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该批货物共计150吨,货值110万美元,主要是布料、鞋子、玩具等百货。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成忠说:“作为霍尔果斯传统贸易型企业,我们首次将跨国贸易从原来的现场签订合同模式转为网上交易,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使跨国贸易及跨境支付更便捷,这为我们企业做大做强增添了信心和动力。我们将把握霍尔果斯跨境电商新机遇,进一步开拓中亚、西亚及欧洲市场。

图片

为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霍尔果斯政府统筹海关、边检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及时解决通关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海关主动作为,将业务发展潜能作为服务发展切入点,选取重点培育试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引导企业从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建立联络员制度,从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到集货、运输、申报等各环节提出指导性意见,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等智慧平台对出口货物规范、准确申报;积极与哈萨克斯坦海关协商会晤,开通跨境电商“绿色通道”,优化通关监管模式,提供预约通关、快速查验等服务,提高通关效率,确保货物第一时间结关放行,助推霍尔果斯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图片


霍尔果斯海关副关长闫刚说:“在跨境电商9610、9710、9810出口模式下,企业可以在霍尔果斯海关便捷申报,货物从全国各地直接快速通关后出口至全球各地,企业申报手续更简化,物流和查验更便捷,有效降低企业跨境贸易成本。海关将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开展‘9610、9710、9810’业务,帮助企业利用新模式拓展海外新市场、挖掘新客户,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全新选择。”




目前,新疆已形成以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为引领、各口岸跨境电商错位发展的雁阵模式,霍尔果斯跨境电商“1210”“9610”“9710”“9810”四类模式的全面落地,成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说:“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向西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霍尔果斯将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区位、政策、开放优势,推动跨境电商稳步发展。

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甄飞及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