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贸促要闻
新疆经济看亮点·回望2022丨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稳外贸系列举措成效凸显
2023-01-03 来源:新疆贸促会

转自 石榴云/新疆日报

  

‘’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外贸保稳提质创历史新高。”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付朝红说。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前1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194亿元,同比增长59.8%,高于全国增速51.2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一。

    

                              1110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停靠着待发的出入境货物列车。石钰涵

       回顾2022年新疆外贸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外疫情等巨大风险挑战,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出台稳外贸系列举措,开展口岸保通保畅专项行动,恢复新疆外贸传统竞争优势,新业态新动能加快释放,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抓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凸显。

  口岸畅通 恢复传统优势

  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口岸保通保畅,发展“口岸经济带”,既是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确保外贸发展的应有之举,也是保障国家向西开放大通道畅通的现实需要。

  1221日一大早,一批36吨的柚子、橘子及菠萝等水果经塔城海关监管验放从巴克图口岸顺利出口。临近元旦,中亚市场对果蔬的需求增长,塔城地区从事农产品出口的企业将大批农产品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

  这些出口水果是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出口的。一直以来,受益于新疆陆路口岸优势,边境小额贸易是新疆外贸传统优势。但受疫情和公路口岸通关影响,2020年、2021年边境小额贸易额占新疆进出口贸易额的比重下降。

  怎么恢复传统优势?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开展了口岸保通保畅专项行动,具备条件的口岸“应开尽开”,15个口岸恢复货运通关,取得阶段性成效。前11月,新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11.4%,较2019年同期增长7.2%15个口岸中9个口岸过货量超2019年同期水平。

  这些口岸不仅恢复了新疆外贸传统竞争优势,而且更好地服务了国内国际双循环。前11月,新疆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值达1324.1亿元,同比增长82.2%,占新疆进出口总值比重达60.4%,占全国边境小额贸易的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46.9%

  “从数据可以看出,新疆进出口总值的六成是由边境小额贸易贡献的。因此口岸畅通,促成边境小额贸易值大幅上升,是实现进出口总值首破2000亿元的重要因素。”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李开益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将外贸保稳提质纳入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每季度召开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之中,新疆外贸发展政策体系形成,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开放平台 引领发展雁阵

  1223日,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一家番茄酱制品出口加工企业,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关员正在对装车的番茄酱进行现场监管验放,这些番茄酱将通过铁路运输发往哈萨克斯坦。

  受益于开放平台政策叠加优势,这家企业产品可通过原有销售方式或跨境电商方式销往中亚市场,同时也可销往国内市场。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何旻霞表示,企业去年在综保区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能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优势发展。截至目前,该企业生产内销货物近4500吨,出口货物近3700吨。

  这家企业是自治区建设“一港”“两区”的受益企业之一。前11月,“一港”“两区”所在地——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进出口值位居我区地州市前三位。4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值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6%

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货物入区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资料图

     “从开放平台上看,‘一港’‘两区’以国家级园区为头雁,引领当地外贸发展。前11月,这三个地州市进出口值累计占全疆进出口总值的六成多,‘一港’‘两区’带动作用显著。”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苏成说。

  今年以来,我区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霍尔果斯、阿拉山口边民互市贸易区运营,伊犁州、阿拉山口和喀什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亚欧商贸城、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

  作为重要开放平台之一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今年(第七届)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3597家企业线上参展参会,签约总金额达11713 亿元,较上届增长3.32倍。

  李开益建议,新疆可以充分利用开放平台叠加功能优势,引进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先进物流枢纽运营企业,以及纺织服装、家电、农产品加工、能源矿产品深加工等企业,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的加工产业集群。

  新业态彰显发展后劲

  12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乘飞机出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展经贸合作活动。这是疫情以来新疆首个出访的政府经贸团组,进一步释放了开拓市场的积极信号。

  “这次我们和出访国不仅在地方常态化合作机制上达成共识,还在口岸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和经贸交流上达成了系列合作共识。丰硕成果让我对干好明年外贸工作充满信心。”代表团成员之一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皮履屏说。

  他表示,出访国家除对传统领域合作仍然保持热情外,还对与中国新疆加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合作充满兴趣。伊犁州计划和哈方在霍尔果斯就跨境电商开展深度合作,以此带动吸引一批相关产业企业落户。

  据商务主管部门统计,前11月我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倍,已培育了21个海外仓。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喀什、伊犁4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24.9倍、4.3倍、2.1倍、1.8倍。新业态显示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1211日,乌昌海关关员在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向消费者宣传商品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寄送到家购买政策。窦丽娟

  如今,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系列外贸新业态在天山南北开花结果。

  “从长远看,新疆外贸可持续发展不仅要依靠政策优势、地缘优势、资源优势,还要进一步拓展基于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新鲜要素,以外贸新业态为方向不断提高推动新疆外贸内生性发展的动力和水平。”苏成说。

  付朝红表示,自治区已出台并落实外贸保稳提质外资保稳促优若干举措等三轮政策,正在研究制定自治区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为巩固当前外贸来之不易的向好趋势,商务厅将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举措,全力以赴促创新,打造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