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RCEP专区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印尼正式生效
2023-01-05 来源:新疆贸促会

转自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2023年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

作为该协议的配套措施,印尼政府还颁布了一项关于货物原产地及为本地出口的货物签发原产地文件规定的新条例。该条例同步于当地时间1月2日生效。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启航。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等三个方面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生效实施以来,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

2022年1月1日起,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0国正式生效,2月1日起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5月1日起对缅甸生效。随着新一年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达到了14个。

业内人士指出,RCEP最大限度整合了东亚地区“碎片化”的经贸制度安排,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走向深入,已成为开发区域经济增长潜力的最大抓手。

近日,青岛海关关员正与青岛三木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军志设计企业享惠方案。孙军志说,1月2日起企业出口印度尼西亚的冷冻大马哈鱼段就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对于利润并不高的水产加工行业来说,是一个新机遇、大利好。”

青岛海关关税处一级高级主管姚勇说,2022年前11个月,山东对印度尼西亚出口同比增长29.3%,即便《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已经实施多年,但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仍将让部分企业享惠“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将以RCEP为新起点,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进一步提高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规则议题谈判,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认为:“签署双边、多边贸易协定是破除壁垒、为更多人谋福祉的好方法,RCEP就是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