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时政要闻
经贸早班车 |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2023-02-16 来源:新疆贸促会

今日看点

1、全球未来三年电力需求将加速增长

2、美国1CPI同比上涨6.4%

3、泰国对天然砂石出口实施管制

4、商务部将加大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5、我国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已超千亿规模

6、经贸预警:聚酯纤维织物

 

图片

全球:未来三年电力需求将加速增长

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2023年电力市场报告》称,2023年至2025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长将加速至年均3%,增长主要来自亚洲地区。可再生能源将主导全球电力供应增长,与核能一起满足绝大部分电力需求增量。(来源:新华网)

美国:1CPI同比上涨6.4%

美国劳工部214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2023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4%。这是美国通胀数据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下降,但能源、食品等领域价格在2023年初的普遍上涨,再次表明美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依然顽固。(来源:中国新闻网)

泰国:对天然砂石出口实施管制

泰国政府近日下令严禁向国外出口天然砂石,以满足国内工业使用。据介绍,在该禁令下所有涉及砂石出口的贸易活动也将受到严格管制,无论是耐高温的石英砂还是硅砂等都将被限制出口。泰国政府仅允许少量的用于科研项目的出口,重量不得超过2公斤。(来源:泰国中华网)

印尼、东帝汶:签署五项合作协议

印尼总统佐科213日举行仪式欢迎到访的东帝汶总理鲁瓦克,双方举行了会谈并见证了两国五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包括:高等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知识交流谅解备忘录,工业工程合作谅解备忘录,气象学、气候学和地球物理学合作谅解备忘录,边境地区经济区合作谅解备忘录。(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国:2022年机械设备出口额创下历史新高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213日发布数据称,尽管全球经济疲软且俄乌冲突导致多重不确定性,但2022年德国机械设备的出口额仍同比增长6.1%,达到1924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来源:新华丝路网)

捷克:2022年与中国贸易同比增长23.1%

捷克统计局近日发布初始数据,2022年中捷双边贸易额为47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占捷外贸总额的9.9%。其中,捷对华出口27亿美元,同比下降9.3%;捷自华进口444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占捷进口总额的18.8%;捷方贸易逆差417亿美元。(来源:中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图片

商务部将加大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近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指导,加快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大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使试点成果惠及更多地方和企业。(来源:国际商报)

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更多支持举措可期

214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截至2023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其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14亿户,约占市场主体总量三分之二。据了解,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实施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差异化精准帮扶机制、深入推进质量技术帮扶、推动个体工商户年报改革,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已超千亿规模

近日,首份《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展示了我国知识产权保险的成绩单。截至2022年底,全国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累计为超过2.8万家企业的4.6万余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提供了逾1100亿元风险保障。(来源:科技日报)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印发

近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正式印发《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共纳入标志性重大项目248个、总投资3.25万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3395.3亿元。项目涵盖现代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生态屏障、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7大重点领域。(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

 

聚酯纤维织物:秘鲁作出反倾销终裁

近日,秘鲁国家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局倾销、补贴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委员会在官方日报《秘鲁人报》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中国的100%聚酯纤维织物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决定对涉案产品征收3.55美元/千克的反倾销税。(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图片

 

中建六局:与韩国现代建设签署谅解备忘录

据韩联社报道,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近日在新加坡与韩国现代建设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拟合作开拓新市场。双方计划今后就东南亚主要基础设施项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金支持项目、超高层建筑和房地产投资开发项目等加强合作。(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图片

 

中国驻韩国使领馆恢复签发韩国公民赴华短期签证

218日起,中国驻韩国使领馆恢复签发韩国公民赴华访问、商务、过境以及一般私人事务类短期签证。(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转自中国贸促会网站